close

以失憶為開頭

一個個案件為穿插

一個個人物的糾葛為連結

男女主角的情感為主鍊

拉出一條64條命的連環殺人案的真相


書名: 美人為餡
作者:丁墨
類型:言情、推理、犯罪、甜寵
介紹: (轉自騰訊文學)在外人面前,韓沉這個男人,從來都是英俊冷酷,生人勿近。他似皚皚霜雪般皎潔清冷,又似黑夜流水般沉靜動人。是眾人眼中難以企及的絕對男神。
只有在白錦曦面前,這位名動天下的一級警司,才會暴露出隱藏很深的流氓本質。
“坐過來一點,我不會吃了你。至少不是現在吃。”

 

推薦指數:★★★☆☆(3.5~4)


 心得:

作者丁墨以類日本推理式的寫法作了這本書,算是成功的。作為一個熱愛日本推理劇與小說的人,看完這本小說,雖然不及日本許多大將筆下的刻劃,也看得出並不是作者原本的寫作手法(我還沒看過丁墨的其他書,但這本書的描寫方式有太多日式推理的影子),但無疑的是,無論是人物設定或情節走向,還有傳統刑偵和犯罪心理的研究,作者都下了不少心力,不過美中不足的是各個案子情節類似,結構略鬆散,對於推理的細節把握也有漏洞,罪犯設定大同小異,人格不夠立體,主言情副推理。

其實不難發現各個案件的兇手和手法,也不難看出終極大boss的身份,作者在一步步抽絲剝繭的過程,早已把細節提示告訴讀者了。韓沉聰明冷靜執著,沒有過去,只有一個個夢境敘述著模糊的記憶;蘇眠,自信而大剌剌,推理出犯罪心理,卻不知道自己的過去,失去名字與身份;徐司白,淡漠專業,沒有過多言語,更沒有記憶,法醫這條路走著走著就好像能陪伴所愛;周小篆,傻的可以卻又聰明的學霸,嘮叨,忠心專業,冷面,重情義…。人設成功的塑造出失憶後的三位主角,也成功的刻畫了小配角,比較可惜的是,這些角色有人設但是沒有故事讓他們立體,尤其徐司白,遊走在灰色地帶,作者沒有給他很多篇幅去描述過去與現在,沒有恢復記憶後的內心,有點這個角色突然就變了但沒有原因的感覺。

整本書我給的評價不會太高,算不錯,推理部分並不算出色(也可能是因為看多了推理,對於這種推理就覺得有點硬要),言情部分跟人物情感都被推理佔去許多篇幅。情節環環相扣,但仍可找到不少bug,在刑偵測謊技術,有不符應有狀況的地方。每個案件勾出的主線,確實仔細,讓人有種撥雲見日的感覺。

其中有幾個部分我比較喜歡的:

1. 夢境:有本書曾寫道:“夢是人心慾望”,而心理學大家佛洛伊德提出夢是潛意識的延伸的說法。情節安排上,用相似的夢把失憶後的男女主角綁在一起,進而相認相愛,用夢一點一點喚起記憶,手法令人驚艷。

2. 冷面、嘮叨、小篆的信仰:“我們是黑盾。我們面對的,是最可怕的案件;我們追捕的,是最兇殘的罪犯。我们是黑盾。我們是放在黑暗邊界上,一塊最堅硬牢固的盾牌。永不磨滅的鐵血意志。永不讓被我們保護的人失望。請選擇讓我死去,就讓我死去。我們雖死猶生。”小篆在被綁架時,內心想的不是蘇眠會不會救他,而是誰活著對警界更好。嘮叨和冷面,在半島酒店案駕駛失速列車時,拯救人質後留在駕駛車廂,只為了轉向,保住城市,不顧自己是否犧牲。對我而言,這段奉獻,遠超過男女主角失去了五年的虐戀帶來的感動,榮登本書最感動寶座。

3. 徐司白的自白:從一開始想佔有的愛,不惜犯罪更要得到的組織計畫,到後來願意和蘇眠一起失去過去,最後讓蘇眠過自己想要的生活。短短不到三十年的生命,從喜歡的小毛頭,到炙熱的青少年,最後犧牲自己的成熟青年,我們不知道他到底經歷什麼而做了這些決定改變了原本的犯罪帝國,但卻知道,他在愛裡,終於找到出口,就算那是生命的終點。

"宇宙最簡單的存在,
交錯复轉。
生命最繁複的形式,
朝失暮得。
我們,每個人生而不同,卻又有何不同?
當你抬頭仰望星空,當你俯瞰著蒼茫如同群獸蟄伏般的大地。
你可曾看到了我?
我是這樣平凡,也許會這樣庸庸碌碌,跟他們一樣,過完我的一生。
可那也是萬中無一的我。害怕被辜負,渴望被珍重的我。
你可曾在夢中見過我的雙眼?
你可曾憶起我的支言片語,我模糊的輪廓?
你可曾與我一樣,迷失於美夢深處,不願意再甦醒,捨不得再回頭。
你是否知道,那時的我,為你掏出一顆真心。
找到你之前,失去你之後,幸福,它再也沒有來臨過。"

 

其中也有些地方讓我想起了一些推理故事:

1. 日劇《腦科學先生》:大概是共鳴最多的,很多細節有類似,本身腦科學先生主角也就是木村拓哉飾演的九十九龍介在推理時也運用到不少心理學。

2. 美影《黑暗騎士》:最後七人團作案時,瘋狂而毫無悔意,利用小丑等,網路上很多評論不贅述了

3. 日漫《名偵探柯南》:推理不可能忘記這部,爆炸案心理變態在這部描寫不少(鈴木家財產都被炸了一堆了能不少嗎XD)

 

如果問我推不推這本,以言情的角度,推(毫無懸念),墨大的懸愛給了讀者不同的言情故事,不再是一概的霸道總裁愛上我、都市狗血的小情小愛、古代的無邏輯式虐戀,但是韓沉蘇眠的愛情沒有很打動我,反倒是旁邊小角色吸引到我;以推理的角度,不太推,推理自有其該有的故事,各個角色鮮明而不重複,環環相扣情節緊湊精彩,墨大寫的不錯但還是會推以推理出名的作家例如柯南道爾、克莉絲蒂、東野圭吾、米澤穗信、宮部美幸等。不過這本確實讓我喜歡上丁墨,她的文筆有別於現今流行的單純言情,不是為了虐而虐,文字描寫功力也有一定品質,老實說,蠻推薦的。


電視劇

主演:楊蓉、白宇

播出年份:2016

我壓根兒沒想看這齣,感覺就是毀原著系列(尤其是還有于正當編劇)。選角完全不得我心,飾演男主角韓沉的白宇只會讓我想到捲毛老弟曹光,從電影版到電視劇《微微一笑很傾城》都包辦曹光這不怎麼討喜的角色的白宇,實在讓我對他演的韓沉好感度降到極低(當然,顏值也是一個原因);飾演女主角蘇眠的楊蓉對我完全沒有吸引力,只有排斥力,我實在分辨不出來她到底長怎樣,更沒有辦法研究她的演技好不好因為人都認不出來了。其他配角也很挑戰我的人臉辨識系統,幾乎每個角色都臉盲(看到這齣的選角我只有…我該去處理一下臉盲這病吧)

 

 2018.03.21 1412-

arrow
arrow

    op14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