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看追劇紀錄時發現自己曾經看過不少鄭爽主演的作品,原本以為很少但想一想也蠻多的,挺意外她的演技下我撐過這麼多部劇。

 
我不是她的粉絲,也無意多談她的爭議,就針對這幾部作品本身來寫心得吧。

內容涉及劇透~
 

《微微一笑很傾城》
推薦指數:★★★★★
播放平台:https://youtube.com/playlist?list=PLpOa-OrneXm2kCuFtzi-gVAMB0UXCBc2b
這部永遠是甜劇的經典,顧漫欽點的鄭爽作為女主,雖然不完全和原作貝微微的身材相符(我覺得鄭爽身高167的頭身比例骨架很好,但這部真的好瘦,聽說不到40公斤),但無疑地這部和楊洋的合作仍然是值得喜歡甜劇的人看一看。相較之下配角雖然後來其他戲靠演技紅了,但在這部裡讓我蠻不耐煩的,二喜太吵,曹光搞不清楚狀況,真水無香有點爛。
整體上劇情沒有太多讓人心理狀態隨之起伏的發展,就是很單純的一部大學男神女神的相遇相知相戀,總共30集也不算長,很溫暖經典的大神世界的甜甜愛情故事,看的時候會覺得,這應該就是校園最美好的愛情了吧,互相信任,互相扶持,尤其成長。不管是在遊戲裡,在友情上,在面對難題上,肖奈和微微都溫暖的學著去平衡,去展露鋒芒,但又有身為朋友、同學、室友、團隊的關心和溫柔。小缺點是兩人演技都不算太好,遊戲中的特效和造型有點出戲。
戲外有一些八卦像是拍攝時鄭爽和楊洋不合,或是提當初綜藝花少兩人有心結,但其實不得而知,或許只是媒體和粉絲下的結論。採訪時楊洋一直提到鄭爽當時腰傷復發,可能也影響了她的健康狀態。後來鄭爽和粉絲見面的時候粉絲說喜歡她微微這個角色,鄭爽回粉絲說她其實不喜歡微微,因為微微是太美好的角色,這部分我蠻認同的。但也因為太美好,不管是肖奈還是微微,人設上都太過完美,他們的相遇相戀都非常理想,其實很不真實,但卻不真實地很讓人嚮往吧。
但我們多數人終究不是微微,也不是肖奈。
雖然楊洋跟鄭爽有沒有不合不得而知,但他們兩個各自的粉絲倒是滿不合的,羊毛播出時掛了鄭爽好幾天黑熱搜,過了五年都還可以互看不爽,正版持續嘲諷楊洋和羊毛,不停發黑稱酸人,這部分算是…讓我挺傻眼的。還有一部分人常常洗微微就是要xx來演阿只有xx才適合微微,鄭爽根本不行bla,後來楊洋和那位也拍了顧漫的其他作品,但她粉絲仍然不斷藉機酸人演技不好身材不好(但那位演技也不太好而且長相還蠻老起來放的),當初應該找xx來演,這也讓人看了挺無言的。
不過如果有人問我校園愛情甜劇或甜文,我還是會很推薦這本小說和這部戲的。
 

《夏至未至》
推薦指數:★★☆
播放平台:https://youtube.com/playlist?list=PLpOa-OrneXm0WlgNN2h4e-O8yUJ6L-HjO
其實對這部的印象極低,我不太喜歡這部。
首先這是郭敬明的作品,至於郭敬明本人的爭議也不再贅述,我當初看的時候並不知道,但對劇情真的很難有共鳴。
陳學冬的傅小司,就像諸多校園愛情片裡面那樣,高冷又很有才華,在美術班裡的表現極為出色。正好和他的演技成為完美的對比,我真的常常不知道他在演什麼,機器人AI嗎。這個角色出社會後期也是弱智化,跟立夏交往,被程七七喜歡,為了名氣就這樣順著跟七七的緋聞,隨著眼睛對顏色的不靈敏和自尊心作祟,最後這一切還鬧得沸沸揚揚,血流成河。
白敬亭的陸之昂相較傅小司而言,就平易近人許多,白敬亭的表現也不錯,但參考他戲外個性,陸之昂總給我感覺是他是不是本色出演了,就是這根本是他這個人的角色,不是他去呈現這個角色。我特別喜歡他騎腳踏車載立夏那段的畫面,可他後來退出了對立夏的暗戀。後來就遇到了顏末,顏末的演員是鄭合惠子,她詮釋下這個角色讓我很不耐,不知道是角色設定的問題,還是她的表現都讓人很煩躁,所以她的戲份我都快轉,有種陸之昂這個白菜被顏末豬拱了的感覺。最後陸之昂也是弱智化,做了毫無意義的反抗,反而顯得為了虐而虐。
而程七七這個角色,我覺得柴碧雲塑造的很成功,她既是立夏的知心好友,也是暗戀著小司的女同學,她的歌聲在舞台上發光發熱,卻貪婪,得不到所愛,最終落得一場空。也是弱智化角色的一大號人物,想維持緋聞,明明擁有才華,卻因愛而不得最終失去。說實在的,雖然自作孽,但還是有點悲劇成分吧。
最後講到的就是鄭爽的立夏,立夏本身就是一個極弱又敏感的人設,倒覺得跟當時的鄭爽挺合的,她在獨角戲的詮釋下也算不錯,眼神有戲,但就是跟其他演員對戲時小表情總是卡,看來會「啊不是,你自己演的時候不是好好的」,和男演員互動也比較沒那麼甜,整體上就覺得她演得不怎麼樣。立夏的確是個悲劇角色,從美術班到美院,和小司交往,然後看著小司的工作,明明同樣是美院的她卻什麼也無法做到,看著小司和自己好友炒緋聞,自己被網友攻擊卻不能站出來說些什麼,某些方面跟鄭爽的經歷也算很相似了吧。最後我記得是李現(演立夏的現任男友)和她去看小司的畫,她在畫前落淚,那段也算是經典了。我真的蠻喜歡看鄭爽哭戲的,美女落淚讓人心疼XD
至於整部作品我覺得是,學生群像的弱智偶像劇,或許能找到共鳴點,但很難理解角色的發展和劇情的灌水(例如顏末的戲份)。

 

《流淌的美好時光》
推薦指數:★★★★
播放平台:https://youtube.com/playlist?list=PLpOa-OrneXm2IwwgDXUu2N2rA1qBaWjLM
好似平淡又帶有些許哀傷卻又不會過於沉重的故事。
我特別特別特別喜歡易遙她媽帶出來的張力,不只是一開始劇情上描述的「瘋」。喝酒度日蠻不講理像是種偽裝,我想她看得比誰都透徹,只是不願去拆穿這中間不管是對易遙還是其他人甚至於自己的世界。第44集算是一場高峰,一場傾盆,一隻手,和幾滴斜進傘的雨,和解,看海,即使對話充滿回憶,稀鬆平常,細碎而飽滿。
另外很喜歡的地方是易遙在辭職後的轉變,當她像齊銘問起當初在學校打她讓她送醫的是唐小米他信不信時,彼此二十多年的感情一瞬間崩塌的情緒詮釋得很不錯,一直以來鄭爽對於這種情緒詮釋都蠻讓我喜歡的(我覺得她缺點在於對鏡頭的自卑和和主演接觸的地方,這也有關很多人說她和男主角對戲對鏡頭眼睛很容易飄),另外還有她在媽媽離開後的弄堂小房子裡的獨角戲,即使不掉淚,表現出來的情緒也不輸大哭大叫的演法(其實在看YouTube留言有看到另一段被剪掉了是在太平間易遙崩潰也滿有感的)。我並不喜歡那種吵鬧崩潰式的詮釋,有時候反而是無聲無表情的詮釋更讓我容易入戲。
就劇情而言,跟小說差別應該很大,改編很多(沒看小說但是有查過),沒有原本那麼八點檔,主角年紀也改動成大學,但無可避免也蠻狗血的,尤其是唐小米各種行徑的莫名其妙。
和許多人相反,我不會討厭易遙這個角色,反而覺得她身上有自己的影子,自卑卻又好面子,缺乏安全感,有些像鄭爽本人;齊銘像一台舊式空調,雖然對準易遙但別人也感受得到舒適,很帥沒錯,就是太濫好人了,說實在我也覺得他跟馬天宇挺像的;顧家姐弟我並不討厭只是很煩(但顧森湘真的衰小),甜度夫婦我幾乎沒看,唐小米也不算討厭只是挺莫名其妙的;方侃總覺得人設有點妙,跟駱荀重逢後整個爺都不見了,但是一定是侃荀不是荀侃XD。
主演的演技顏值就不談啦,不過鄭爽這次比夏至未至時進步了
整體而言,劇情前期步調偏慢,中期配角戲份佔極大篇幅,後期進入高峰,雖然有些唬爛,有些煩躁,但是能追完的一部作品。
關於唐小米這個角色,當時看影片留言幾乎都是負評,我想的是她是個充滿傲氣之人,任性妄為,這都和成長過程有關,但她到底是不是惡人,我覺得很難去定義。當然,她的所作所為幾乎不可理喻,在我看來,好或惡在於一念之間,她就是不喜歡易遙,想和她作對這並沒有什麼,但那條底線並沒有拉好,我假象她的生活環境和成長過程,或許是一個缺乏安全感卻用任性驕傲去包裝的人,因為她有那個底氣,反而易遙沒有了那樣的家庭背景,缺乏安全感又不得不成長,而後既自卑又驕傲,但易遙也不會做出過分的事,因為她的任性不在那裡。在看劇時,我對唐小米沒有太多的反感,我覺得這和演員詮釋非常相關(雖然柴碧云的郝恬人設挺可愛的但就不是我喜歡的類型所以幾乎不看),我覺得朱顏曼滋對於這個角色的理解應該滿特別的,她的詮釋並不會讓我覺得唐小米可惡可恨,特別喜歡這種詮釋方式。就許多觀眾角度而言,大概會覺得她是惡毒女配吧,但以我的角度,我不會說可恨之人必有可憐之處,更多的是她到底還是走歪了路。
這部戲外,之前夏至總有人說柴碧雲利用鄭爽,兩人不合,但反過來看,後來鄭爽出書時,她卻寫得很用心。
 
 

《我的保母手冊》
推薦指數:★★★
播放平台:優酷
這部也是沒什麼印象的一部,就是順順的看完了,但劇情沒什麼特別,主要是描述一個AI進入2018的地球愛上了一個明星的故事。
男主角就是嗯一個明星,主演是泰國人,配音對不上嘴,所以我不是很能理解他的演技,也沒去仔細看。鄭爽演的Saori是個很可愛的AI機器人,鬼靈精怪,是一個什麼都會的程式,各類造型也很特別,就是沒那個身高那個顏值絕對不要挑戰的造型XD
為了測試新研究的情感晶片是否成功,Saori就是一個初見感情的孩子,在這方面鄭爽表現的還蠻不錯的,這部演技上沒什麼太大的問題,因為是個古靈精怪的角色,感覺什麼表現都會合理了XD
這部缺點大概是最後沒有好的結局吧,Saori因為能量不足不能回去原本的地方,最後只能以一個方形留在原地,沒有感情,沒有活力,也沒有再醒來。
 

《青春鬥》/《青春斗》
推薦指數:★★★★☆
播放平台:愛奇藝、騰訊、優酷
老實說,我挺不喜歡向真的個性的,我覺得這個角色多少和鄭爽的個性重合吧,鄭爽在訪談說她挺欣賞向真的,向真的勇敢確實讓人羨慕,但勇敢過頭了就有點不會讀空氣了。所以我認為,向真就是個情緒上看似大爺但特別容易把自己繞進去的小白目,以趙聰說(雖然我也真的蠻喜歡趙聰的),她怎麼都把自己繞進趙聰的不告而別和無疾而終的四年感情裡。我也喜歡後來的庄毅,不過比起說喜歡這個人設,更該說佩服他可以愛上向真的個性,還愛的那麼認真。
錢貝貝高冷自信有理想,但挺硬的,向真叫她去談個戀愛,就跟了程宇那個恐怖情人,金鑫一路上對她好,沒這個人她又渾身不對勁。
晉小妮是就沒有最黏人只有更黏人
于慧一直是很精的人,但也滿天真的,想幹嘛就幹嘛,我想她算是活著多數劇本和小說的樣子吧,挫敗了那沒事,因為有聖光
至於丁蘭,她一直羨慕著更高的位置,在學校永遠在第一名,看也看上考贏她能跟她一起去德國的高原,回了家只能接受家長的安排,就看上了對自己有規劃也能留在家的…阿我忘了他誰什麼銘的,然後再來是羅素,羅素算是走了她最想走的路了吧?她嚮往的那個出去看看世界的想法和勇氣。其實我蠻慶幸自己不是在那種家庭下成長的,當自己所有的夢想所有的追求都被限定於一個安定時,說真的,夠勇敢嗎?
趙寶剛在這部開播之前說,在這部裡面會看到不一樣的鄭爽,雖然不是滿分但很讓人驚艷。看完她的表現感受是有進步,但角色太二了,她自己也太二了,就像把自己包在一個殼裡,有時候會很難理解鄭爽創造出來的向真是什麼樣的思路什麼樣的情緒,但向真的確有幾個觸發到我內心的點。
這部評價好像沒有特別好,結局也算開放式的,但我覺得有些滿真實。我花了幾年的時間一直在想,未來會是什麼形狀,夢想是什麼,我想要的是什麼,也算是一種奮鬥吧?當我看著丁蘭,想到了從前那個為了夢想跟家裡起爭執的我,當我看著于慧的功利和失敗,想起了從前我也是這個樣子的,當我看著小妮和貝貝為了愛情的奮不顧身,我突然想到所有的感情和夢想和麵包的抉擇。當我看著向真衝了又停,停了又衝的勇敢,我就想很多時候我們也像這樣踟躕又奮鬥過吧。我覺得很難過的是,可能這五位女主角的經歷,攤開來都是許多人一生中會經歷的事,會經歷充滿勇敢幹進的時候,會經歷被背叛的時候,會經歷想逃離自己原本世界的時候,會經歷想走走停停的時候,突然就會把這些經歷遇到的好或不好的事都吞了下來,留在一個人的深夜裡讓他們反噬。
 

(高清圖有點難找,有機會再補吧)


最後總結一下,其實說多不多說少不少,鄭爽十二年來的作品,在我的追劇生活中確實有不小的部分,因為純看臉的話她的臉看了真的很舒服XD


不管往後她的故事會怎麼走下去,那些都與我無關,但我都感謝每一部有觸動到我的劇,伴我走過一段時間的經歷,每一刻讓我反思讓我改變讓我學著成長的故事。

arrow
arrow

    op14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