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書介紹(轉自百度百科):
書名:他來了,請閉眼 
作者:丁墨 
類別:言情、推理、犯罪心理學
內容:主要講述了全球著名犯罪心理學家薄靳言與在破解一個個離奇案件的同時收穫愛情的故事。神秘的心理學專家薄靳言,招募大四學生簡瑤作為翻譯和生活助手,他一方面用自己的高智商和專業知識教導簡瑤,將她培養成,二人攜手偵破青少年連環失踪等棘手兇殺案件;另一方面,他在朝夕相處中對簡瑤漸生情愫,而他高智商低情商的巨大反差也給這段情愫增添了不少樂趣。二人感情逐漸升溫之際,危險也在悄然降臨。數年前,作為馬里蘭大學犯罪心理專業最年輕教授的薄靳言,在美國時追查轟動一時的“鮮花食人魔”一案,曾與食人魔交鋒。簡瑤被謝晗綁架,而這一切竟只為了逼迫出薄靳言所謂的第二人格......為救簡瑤,薄靳言在好友李熏然,傅子遇等人的幫助下,與鮮花食人魔巧妙周旋,終於救出簡瑤,懲治了殺人魔。

推薦指數:3.5星/5星

這是我看的第二本丁墨的作品,對於這本沒什麼愛,心得大概無法保持文雅的感覺,寫包含推理的小說的心得好像都文藝不起來XD

20180302_213046.jpg-1429405091

(圖源自網路)


 
關於犯罪心理的研究,是由接觸一個又一個的案件,還是有個專家在身邊?
 
其實這部的故事不是很好評,案件引導上略顯說服力不足,單純用犯罪心理破案,比傳統講究證據的刑偵說服力低,破案不該強調犯罪心理研究或刑偵,兩者應相輔相成。
在人設部分,男主角薄靳言完全not my cup of tea,高傲自負,同時又聰明絕頂,小說是沒有極限的,這個男主在智商上沒有極限,在欠扁上也沒有極限,越到後期越想給他巴蕊,常常說“噢太棒了”、“so cute”、“fantastic”或其他英文真的滿踩到我雷的,每次看到心裡就會想“你英文那麼好美國唸書去FBI協助辦案,怎麼回國要馬上找翻譯還不把人放回她的世界”。女主簡瑤人設上無特別,清秀漂亮,脾氣好,不算太聰明但是在個人專業上表現亮眼,也會從男主角的教導中融會貫通(我對她超無感的完全沒心得)。而配角們傅子遇跟李熏然等人的存在感不高,但是蠻得我心的,特別是李熏然唱了我喜歡的歌(王力宏《春雨裡洗過的太陽》,宏迷在此感到非常感動),性格上沒什麼特別,就是暖男。很明顯的,作者在塑造這些角色時給了不錯的人設,但角色的立體度不夠,與《美人為餡》相比,《閉眼》的人設似乎沒那麼特出,這點比較可惜。不過要在小說/劇中給一個立體有故事的主角群設定,確實不簡單,看過那麼多小說和劇,達標的並不多,特別是言情小說太喜歡給男女主角無極限的人設。
推理上,並不算本書重點。就算男女主角都在犯罪心理的沼澤載浮載沉,破案過程仍bug不少,用了大篇幅描述犯罪心理畫像。善於模仿變態殺人犯的內心,卻不如一切數字證據來的令人心服。在案件中,能看到殺人犯的心理,但是並不知道真正破案的關鍵。而男主角的神探名號,似乎也不是那麼讓我信服,他只是個把人的心理犯罪的心理玩弄於手掌心的心理學專家。有人說男主角和好友傅子遇是福爾摩斯跟華生的組合,神探與助手的定義因人而異,而這種看法我不認同(其實是福爾摩斯跟華生這CP的地位太高XDD)。however, if you want to say so, that's your opinion. 
 
另外,在這本書我還發現了作者一貫的作風:鼻屎大的動機,汪洋般的殺意(其實是諸多推理故事的慣用手法)
案件中,無疑是精神病態者為了滿足自己受過的小傷害殺人。第一個殺人機器事件,誘拐兒童分屍是為了滿足內心缺乏父愛產生的恐懼。第二個山莊自殺事件,餵毒殺害同事是為了埋藏辦公室亂倫和毒品使用的真相。第三個校園殺人事件,不過是兇手看不起閨蜜死者喜歡別人又放假消息,嫉妒死者有比她好的相貌與生活。最終案件也不過是為了讓薄靳言身敗名裂,逼出第二人格,整個讓人很有摔書摔手機的衝動。(美人為餡的案件也多是精神病態者為了滿足心靈而計畫的連續殺人事件,或者是為了得到愛不惜犧牲全世界)
這不禁讓我懷疑,精神病態者真都那麼喜好殺人,還是連續殺人嗎?而這些極度不起眼的動機,真的能激起無限的殺意,濫殺無辜嗎?(雖然《名偵探柯南》的動機有時候也很鼻屎般的大小,大概很多推理故事都無法避免)
 
當然,我不會說這本是不值得一看的,相反的,雖然吐槽很多但是這本已經很好了。丁墨大大的文筆精煉獨特,以懸疑、甜寵言情為主要風格,簡單來說丁墨這兩個字這個名字就是文筆保證絕對不會差的。劇情上,言情部分算小虐(其實我覺得我的承受度蠻高的,不太虐阿),推理部分不太出彩但算合格,而且墨大在劇情的進展上下了很大的功夫,雖然我通常看了前面就知道結果但是會吸引人,讓人想看下去(我絕對不會說我看很快都沒仔細看)。另外一點我覺得很重要的,跳脫文學的部分來看,不看文筆結構,我認為一個故事好看固然重要,但如果它只是一個故事就不是什麼了,它能讓人從中得到啟發,給人新的人生觀,使讀者在其中思考生活,那必然是更值得一讀的。在《閉眼》裡,我確實思考許多問題,不只是生活,還有人性,思考人的心理,例如人性的軟弱點,是不是受過傷的心理在追求滿足時就會不顧一切不顧道德,例如人性的善良或險惡,善良的人應該是怎麼樣的,正義應該怎麼追求,面對和自己對立的人時要如何反應,人性之惡又會帶給身旁的人什麼影響…,就算那絕對不是我這門外漢能懂的。
 
 

最後來說一下這本的劇版吧~

主演:霍建華、馬思純、王凱
播出時間:2015年
我沒有看這部,一方面是一直不是很喜歡男主角(粉絲別打我),一方面是不喜歡改編後的劇情,但是我還蠻喜歡馬思純的,在片段剪輯裡看得出來她把這個角色詮釋的不錯,主演的演技也都不錯。如果之後有看再來更新~
 
 
 
 
 
2018.03.03 初筆 1412-
 
arrow
arrow

    op14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